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

三餐不定 變小腹婆

三餐不定,恐變胖。俄亥俄州立大學與耶魯大學研究指出,經常錯過用餐或刻意少吃一餐表面上減少熱量吸收,卻更容易胖在小腹。
俄亥俄州立大學人類營養學系教授瑪沙布勒瑞表示,經常錯過用餐的人,體內葡萄糖特別容易轉化為脂肪儲存。在動物試驗也顯示,刻意被限制少吃一兩餐的動物,脂肪囤積在腹部,造成中心肥胖。研究已發表在營養生物化學期刊。
肥胖也會造成男性體內雄性素水準降低醫師認為,男性消消啤酒肚,勤於運動,讓自己更加「精實」對健康有一定的幫助。不過,減肥過速,刻意挨餓或不運動,反而造成體內有毒物質產生,並導致疲倦與活力不佳,新陳代謝率更將明顯減緩。其實一圈圈的肥油是代謝症候群及日後性功能障礙的前端危險因子。
男性腰圍大於九十公分是代謝症候群的警戒標準之一,但醫師提醒,這只是簡易標準,不代表腰圍低於此,就必然遠離慢性病。醫師指出,若醫學影像掃描發現,脂肪大都囤積在腹部,即使腰圍未達上限標準,一樣有代謝症候群的危險,日後罹患心血管疾病、高血壓、糖尿病等的風險較高,同時很可能影響性功能。
繼發性肥胖健康減重以不使用藥物、不求速效為原則,採用飲食控制、低衝擊有氧運動,每位患者都得有不同計畫,按部就班,一周減○‧五-一公斤為宜,才能降低復胖率與溜溜球效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