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

毒物專家不藏私!分享5飲食防毒撇步

(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、張瓊之/專題報導)食安問題連環爆,黑心產品層出不窮,加上除了食安問題外,就連國人罹癌的比例也逐漸升高,平均每5分26秒有1人罹癌,速度快得驚人!雖然目前尚未有直接的證據顯示出與食安有關,但換個角度想,一個人罹癌、器官衰竭都是經年累月造成,如果從小就開始接觸這些黑心產品,誰也無法保證國人大腸癌、乳癌比例增,皆與黑心食品無關!
其實,不僅黑心食品,國人的飲食習慣也是充滿問題,因此《優活》特別訪問林口長庚毒物科顏宗海醫師,他也不藏私分享自己的飲食防毒撇步,列出5大要點來提醒民眾:
1)不要重口物,要清淡/如果想要擁有健康的身體,少油、少甜、低普林、低糖很重要,不然就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,且要特別注意的是低普林,應減少食用章魚、螃蟹、龍蝦等高普林海鮮,以免尿酸過高。
2)不要高溫調理,應以低溫為主/就算食材本身富含的許多營養價值,但只要用錯烹調方式,就會增加致癌,舉例來說肉類在高溫烹調下,容易異環胺,進而增加大腸癌等風險;魚類食物雖然有良好的不飽和脂肪酸,但當經過油炸、燒烤後,就會產生苯芘,引發致癌風險。
3)少吃加工食品,多吃天然食物/盡量吃食物原形,越天然越好,以免攝取過多加工食品,增加身體負擔;此外天然食物,烹調方式也建議避免煎、炸、烤。
4)少紅肉、內臟器官/在飲食習慣上,除了應以八分飽為主外,也不一定每餐都要有肉類,以免紅肉吃多增加大腸癌等風險。而另外像是抗生素、環境賀爾蒙、重金屬、農藥等,都容易累積在動物的內臟器官中。
5)魚吃小份就好/不同於紅肉,魚肉因含有豐富不飽和脂肪酸,常被認為是比較安全的肉類,但在工業污染影響下,海水很可能含有重金屬,魚類恐將毒物累積在體內,生命越長、體型越大的魚種,體內越可能含有高量重金屬,建議吃巴掌大的小魚,重金屬含量較少。
2大簡單的排毒方式:水要喝足、蔬果吃當季
至於該怎麼吃才能吃的健康又安全?為避免民眾不自覺中吃進黑心產品,顏宗海醫師提醒,由於身體中的排毒器官有腎臟及腸胃道2種,第一如果不小心食用到水溶性毒物(如重金屬、農藥),可多喝白開水助代謝,讓毒物從腎臟、尿液中排除,一般會建議至少喝8大杯,約2000C.C才夠;第二則是脂溶性毒物(如黃麴毒素、苯芘),可多吃當季、當地的新鮮蔬果,幫助脂溶性毒物從腸胃道排出,以免毒害累積體內造成危害。